2015/12/2

天才雷普利 The Talented Mr. Ripley 線性軸電影


我從我們買了動物園這部影片喜歡上麥特戴蒙,開始偷偷的追著他過去拍攝的影片,一部一部的看回去,越看越覺得好在自己在這時候發現了這樣一位有意思的演員,頂著高學歷的光環,果真發揮了在揣摩電影角色,或是渾然天成的角色融合度,特別在後續看到數部科幻影片,都覺得麥特戴蒙實在很適合演這類型的角色。

天才雷普利我查了維基百科,原著小說的作者其實寫了不少根雷普利有關的小說,拍成電影的有印象還有魔鬼雷普利和雷普利再現,我雖然在電視上面看過幾次,但在劇情上的轉折實在豐富,重看時還是很精彩,值得一看再看。


必看的焦點



瓊德洛的演技
我必須要說,這位演員在這部影片中根本就是渾然天成的角色,紈褲子弟、風流倜儻,讓我好生羨慕啊,雖說在裏頭可以看到當時很年輕的兩位美女,但我必須說,瓊德洛的表現真的讓我目不轉睛啊。

麥特戴蒙接近被捅穿的驚險過程
在這部影片中間發生事情後,麥特戴蒙穿插於兩個角色之間的許多橋樑與巧合,得到的回饋實在讓人很興奮,我必須說,就算再看很多次,我也會認為在當下我並沒有很立即的解答,完全是懸在樑上的感覺,靠點運氣,機靈的反應,才閃過一次又一次的問題,我想這有別於我們現在主流看影片的節奏,所以有種特別新鮮的感覺。

圍繞瓊德洛身邊好友的細微變化
我只能說,雖然瓊德洛的表現可能和他在影片中念的大學有落差,但交的朋友還真不是蓋的,我有很多情緒累積的成分其實都架構在這些朋友上,瓊德洛在片中的個性實在太風采了,所以當一些細微的東西一產生變化,很快就會被發現,那時我就開始緊張了。

麥特戴蒙的在接到問題的反射動作
我猜測這部影片有觀察很多在面臨到緊張與說謊的時候,該角色會做出那些下意識的行為,這讓影片有很多的參考點可以做辨識,另一點也是我們站在全知的角度在看影片,所以如果有看過一些心理叢書,很快就會知道這些小動作讓這些角色變得很逼真,像麥特戴蒙的動作就顯得小心翼翼,在試圖偽裝自己的過程中,因為試圖隱藏的動機很明顯,反而給人種不自然的感覺。

爵士樂正在興起的年代
在那個年代是歌劇當道,那種與民同樂的爵士樂正在建立規則,因為男配角很喜歡爵士樂,所以在影片中穿插了很多演奏的片段,前半段的故事中,這構成了很大的篇幅,可以說串起了男配角的交友圈,對只有踩一下,過個水的男主角來說,正統的歌劇才是追求的東西,這對比在片中也可以花篇幅介紹。

逐漸沒有梗的友誼
男配角瓊德洛在發現男主角有點怪怪的時候,霎時間的變化也很有感覺,對於同性戀而言,片中的暗示意味其實也只是跟著故事延伸中逐漸加重,一直到片子中間的橋段,才正式的被提出來,當然,在前面已經讓男配角起疑心了,一方面是要閃這個怪怪的人,一方面也在長期相處下慢慢將男主角實際是兩個生活模式的個性做切割,逐漸讓男主角的詭異行為變得更加凸顯。

義大利的風景
我在這片子中也飽覽了義大利步調比較浪漫的生活景象,有別於現在比較科技,到處都要打個光的增加氣氛的年代,那個時候的風景會更加樸實,也將那裏的生活一把罩的抓住,我比較喜歡這種自然的呈現方式,當然,固定的畫面會顯得無聊許多,這也許是現代拍攝方式的缺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