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4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Fruits of Faith


對魯威來說,看台灣的新聞事件很無聊的事情,
想現在這時候,已經有政治官員開始準備選舉的事情,
再者就是意外事故,還有些財經新聞,
這新聞就這樣一直循環,

很無聊耶!

但這就是這社會的縮影,
包括筆者在內,其實也不太愛看些平淡的新聞,
如何把平日的生活在有限的資源裡做的有聲有色,
我也不好意思說些什麼了。
因為他們製作的東西,我們真的愛看,
換句話說,
我們才是這風氣的始作俑者。

所以我遙控器這樣切啊轉啊,
看到了下面這個電影預告,讓我認識了這部電影。



登登登!
預告的魅力就在這裡。
在我對這社會感覺少點熱血的時候,
突然跳出一句。

放棄的話,我們不就白窮了?

這句話還出自一個小學生,讓我好慚愧啊!
因為在我的大腦解釋,
就好像是說:

案!你說放棄,那我們前面是在窮三小朋友?

衝著這句話,我決定看這部電影了,
在日本翻譯叫做奇蹟的蘋果,
而在台灣翻譯做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有沒有覺得台灣的命題文化很有意思啊!)

因此,我間接認識了這位木村爺爺,
自然農法的實踐者,不肯拔草灑農藥的懶惰農民一定要膜拜的偶像。
花了三十年養土地,種出擺兩年只會風乾不會爛的無農藥蘋果。

當然電影不會紀錄三十年如此平淡的等待與照護,
擷取了故事中精華再加萃煉,是電影成功的不二法門。
所以我們就來看看這故事改編的如何摟?


>>>>>>>>>>>>>>>>>

(乾咳聲)
美榮子:很久很久以前....
魯威:妳,幹嘛搶我的工作?
美榮子:我哪有搶妳的工作?這就是我的工作啊。
魯威:妳明知道導演沒啥金費,才把妳抓來當旁白,這我來,專心演妳的戲去!
美榮子:紅豆泥!真的很幸福捏~(灑花)

話說這蘋果,在好久好久以前,
其實沒啥味道,沒甜味,
不知道哪個有笨蛋選了這種水果去改良,
花了數千萬年的時間才將蘋果變得跟現在一樣,
料多、香、甜、脆、營養豐富,
只要一天一顆蘋果,醫生就會閃的遠遠的,

但也是因為這樣,讓很多蟲蟲、黴菌、細菌找上門,
原本在野外長的好好的蘋果,現在變成了嬌滴滴的小姑娘,
沒法子在不使用農藥的狀況下生存,
在用藥越來越講究的年代,無農藥種植蘋果的技術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直到木村爺爺的出生,
木村爺爺小時後跟魯威很像,
都喜歡拆解玩具,舉凡家裡鬧鐘、收音機、檯燈、電扇,
都會被一一肢解,但跟木村爺爺不同的地方,
是魯威拆過後的東西通常都組不回去了。(竊笑)

隨著時間增長,
木村先生開始會做一些恐怖的產品,
像是超高速的機車,
超大音量的音響,
然後都拖自己的死黨下水,
當然,死的最慘的也是他的死黨,

種種舉動,已經讓木村紅遍整個學校,
也是家中的大麻煩,家中的人只剩媽媽願意支持他外,
其他都拿他的舉動沒辦法,
但木村爺爺對這樣的事情也不以為意,

找不到答案,就不輕言放棄,
失敗了,就拋下過去失敗的原則後再去思考,
總有一天就會找到答案。

這是他自己,也是他母親給木村爺爺最大的心靈力量。

一天,他幫爸爸到田裡抓老鼠,
他對著老鼠思考起來,

木村爺爺:這老鼠為什麼不會笑呢?
木村爺爺:如果你笑一下,我可能就會放你一條生路。
(其實他是想問為什麼老鼠不會說話吧。)
木村爺爺:這樣想想,其他生物也都不會笑耶。
木村爺爺:只有人才會笑,所以微笑是人類獨有的機制。
美榮子:機制?
木村爺爺:對啊,因為其他動物都不會微笑啊。
木村爺爺:這不是很特別嗎?
(木村爺爺點了點頭,突然想起這聲音很熟悉。)
木村爺爺:啊!美...美....榮子?
美榮子:哈哈哈哈!傳說我們校的學生會長神經兮兮,跟笨蛋一樣,想不到真是如此。
木村爺爺:笨蛋?
木村爺爺:啊~是啊!

因為是笨蛋,所以才想要了解更多事情啊!

因此木村爺爺很認真的念書,找答案,
最後決定到縣外的工廠擔任預算編列員,
對認真做事情,不怎麼通情達理的木村爺爺來說,
旁人認為相當討人厭的工作對他來說簡直是得心應手,
只是在一次風災中,
家裡來了封信要他快點回老家幫忙,
孝順的他當然就衝下去幫忙算帳......不是,是採收蘋果。

但家人也趁這次機會,幫木村爺爺安排了相親對象,
木村爺爺當然不想那麼快結婚啊,
七拖八拖的被死黨抓去,
花啷的破門而入後,
看到了笑到翻掉的相親對象竟然是學校的校花美榮子時,
他與死黨頓時間說不出話來。

美榮子:你出場的畫面永遠是那麼好笑啊!
木村爺爺:哪~我平常才不是那樣子哩。
美榮子:那是什麼原因啊?
木村爺爺:不知道為什麼,只要妳在旁邊的時候,我肢體都感覺到很僵硬耶。
美榮子:哈哈哈,是喔!
木村爺爺:這問題好像不容易找到答案耶,不如,我跟妳,一起去找這個答案吧!
美榮子:蛤?這就是你的求婚方式?你去問問看對面那座山看願不願意吧。
木村爺爺:蛤?問山?怎麼問山啊?
美榮子:笨蛋,這不已經是答案了嗎?
(男女的關係.......一直都是很奇妙的,對吧。)

於是這兩位就在一場大雪中辦了場婚事。
原本是很幸福洋溢的,誰知大雪讓家裡的電停了,
瞬間黑壓壓的空間中,木村爺爺點了佛堂的蠟燭,
頓時讓美榮子與美榮子的爸爸感到相當溫暖,
(魯威也覺得這幕格外溫馨,電影的結婚場面很多,但這段絕對,是數的出來的佳作。)
也在這時,木村爺爺接下來美榮子家的蘋果園。


木村爺爺對蘋果的抱怨總是很多,
像是看天吃飯,繁瑣不有趣,另外就是要灑農藥,
但在他抱怨的同時,也發現了美榮子其實對農藥過敏,
因此集合了當地的年輕農民,
成立了農藥減量的討論會,試圖在這過程中找到方法,
在秉持著找不到答案就繼續堅持的阿Q精神,
他發現了降低施肥量可以讓蟲子量下降,
藉此減低農藥使用的比例,
因而開心的跟美榮子分享這好消息,

也在同時,美榮子也懷孕了。
生了一個可愛的雛子醬,
而木村爺爺也在找育兒書籍時,
無意間看到了影響他一生的書,自然農法。
一個所有農民嚮往的桃花仙境,
不用施肥,不用除草,不用翻土,
一切讓自然解決的最高殿堂。
讓木村爺爺找到了讓自己老婆與下一代免受農藥欺負的答案,

農藥,其實是多餘的東西。
美榮子的爸爸給了木村爺爺一塊田來實驗,
看似順利,但在三個月後開始受到疾病的侵害,
遇到問題只會找答案的木村爺爺便開始跳入蘋果園的地獄中,
木村爺爺在實驗過程中慢慢摸索出一個方向,
便希望家中所有的蘋果田全都進行實驗,
以加快實驗腳步,在跟美榮子爸爸請求時,
美榮子的爸爸答應後,
講了這段很有禪意的談話。

木村爺爺:老爸,你怎麼會下這決定?
美榮子的爸爸:我看到你的眼神時,我只能這麼做了。
木村爺爺:那個瓶子是什麼?其實我很早以前就想問了。
美榮子的爸爸:說了你也不知道。
木村爺爺:把逼,說嘛~
美榮子的爸爸:下的覺悟還不夠,這是你說的吧。
木村爺爺:對。
美榮子的爸爸:這裡面是在戰場上的泥土。
木村爺爺:是爸爸打仗時的吧,那為什麼要留下那裡的泥土。
美榮子的爸爸:記得那年在前線我跟戰友們支撐許久,突然收到撤軍的命令。
那時糧草已經消耗完了,後方根本沒有補給,我們一行人在森林中走了數百公里,
一個月後才到了撤軍後的基地...,
現在想想,自己那時能活下來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我跟戰友們為了生存,吃了很多東西,
但還是餓死了很多人,也有不少人死在疾病中。
而倖存的我則在那長滿雜草的地上種了些作物,
別說什麼農藥,連肥料都沒有。
心理知道做這事情是徒勞無功的,
但誰知,一天看到我種的茄子竟然開花了,
你能想像嗎?
在沒有農藥,沒有肥料的狀況下,
這芋頭能長到三十多公分嗎?

如果能回到家鄉,我把我的財產權都給你,
請給我食物,一邊說著而死去的戰友大有人在,

這瓶子裡的泥土就是在那時候我留下的。
你說過你下的覺悟不夠,
我現在給你的,是上戰場的覺悟。

繼承了這意志的木村爺爺,開始努力的做起實驗了。
但在第五年,蘋果樹上開始出現大把大把的蟲,
秉持著無農藥的理念,手工抓蟲,
而這也讓其他果農開始認為木村爺爺是個白痴,
在講述前人們對無農藥技術開發的經歷,
紛紛建議美榮子的爸爸要木村爺爺早點收手,
但這可是上戰場的覺悟啊,怎能輕易就放棄,
於是美榮子的爸爸把存款耗盡,
開始貸款的生活。

木村爺爺也在冬天時到城市工作,
一家人開始很貧窮的生活,
而持續失敗的木村爺爺精神上的打擊很大,
看著美榮子隨便種的蕃茄和茄子都長的好棒,
但自己在實驗中的蘋果卻長滿蟲子,
慢慢的,他不再像過去那樣樂觀,也讓美榮子很擔心,
終於有一天,木村爺爺提起要放棄無農藥這件事情,
並要美榮子跟他離婚,別跟著他一起受苦。

木村爺爺:我們離婚吧,跟我在一起是不會幸福的。
美榮子:那蘋果呢?找不到無農藥的方法沒關係嗎?
木村爺爺:沒辦法,放棄吧。
這時雛子妹妹碰的一聲走了出來:看林娘,我不要!
雛子妹妹:你放棄了,那我們窮了那麼久不就白工啦!
美榮子:雛子?!
雛子妹妹:我不要!你敢說你放棄,我就......我就........。
木村爺爺+美榮子:雛子?!
美榮子:身子好燙啊。
木村爺爺:快叫醫生!
美榮子:我們沒電話,也沒有車,醫院又好遠,又是晚上。
木村爺爺:不管了,我揹她去借!

那個夜晚,木村爺爺一個人揹著雛子妹妹到醫院,
看到雛子平安後,木村爺爺就消失了。
而美榮子則是把這件事情跟她爸爸訴訴苦。
在將老二跟老三托給爸爸照顧後,
美榮子獨自在醫院守著雛子妹妹,
在收東西時,留意到雛子妹妹寫的一篇文章,
在雛子醒來後,問了爸爸和蘋果的事情,
美榮子告訴她,這可是上戰場的覺悟,爸爸怎麼能放棄。
而且放棄了,我們窮了那麼久不就白工啦?
於是美榮子出發前往蘋果園找木村爺爺。

但在果園沒人,倒是找到木村爺爺的無農藥栽培技術筆記,
在這筆記中,不時透露著對自己的關懷與想法,
讓美榮子看了相當感動,但隨著時間越來越長,
木村爺爺的描述越來越悲觀,
讓美榮子擔心木村爺爺要做什麼傻事情了。
所以開始瘋狂尋找木村爺爺。
但一直到深夜,依舊沒有看到木村爺爺的影子。
直到隔天美榮子再度回到蘋果園,並往山上的路走時,
看到木村爺爺從森林中噗撒的衝了出來,
這才讓兩個人又再一起,

美榮子:你去哪裡啦?
木村爺爺:我那時心情很沮喪,
想到深山上散散心,
結果在裡面發現了一棵很像蘋果樹的核桃樹,
沒有灑農藥,也沒有施肥料,
結果葉子都沒有生病,而且長的相當健康,
我找到答案了!美榮子。
讓我們在試一次,好嗎?
美榮子拿出了雛子妹妹寫的一篇作文,

我的爸爸
我的爸爸是一位種蘋果農夫,
但我都沒有吃過蘋果,
因為爸爸的蘋果樹上都長滿了蟲子,
但是爸爸從來沒有放棄希望,
所以我相信,
有一天一定能吃到爸爸種的蘋果,
我想要和我的家人們一起吃爸爸種的蘋果。

木村爺爺看完後相當感動,
美榮子:有傻瓜爸爸就有傻瓜女兒。
木村爺爺很不好意思的說:在試一次,好嗎?
美榮子捏著木村爺爺的臉頰,正經的說:
如果是這樣,你要常微笑,
你不是說微笑是人類獨有的機制嗎?
不要放棄,絕對不要放棄人類最特有的東西,好嗎?
木村爺爺哽咽的點點頭,再次露出了微笑,
展開了第九年的無農藥栽培實驗。

我在深山中發現土壤軟綿綿的,
這才想起父親跟美榮子妳的蔬菜園,
其實都跟深山中的土地一樣,長滿著雜草,
那時我才了解到,
雜草會將落葉上的細菌給分解掉,
轉變成養分,讓土地肥沃起來,
而我的蘋果園,卻把雜草都除掉了,
我之前一直說多餘多餘,
到頭來,自己卻做了最多餘的事情,
蘋果樹啊,不能只靠自己一個人活啊。

在那天之後,木村一家人開始在蘋果園中種植大豆,
也不除草了,慢慢的周圍的農民開始發現變化,
也都默默地幫助木村爺爺在經濟上的困境。
終於在第十一年,蘋果樹開花了,
開始長出一顆顆小小的無農藥蘋果。


>>>>>>>>>>>>>>>>>

抵抗傳統與科學思維的態度,
魯威認為其實真的跟笨蛋沒啥麼兩樣,
因為你不接受長輩們的教育,
也不接受科學研究的結果,
木村爺爺扮演的就是這樣的角色,
然而跟我們的認知比起來,又不那麼一回事,
木村爺爺其實很聰明,也很努力,
工作能力與戰鬥力十足,
懂他的上司一定會很喜歡他。

所以他被認為認為是笨蛋的原因,
不是因為他做事的行為,
而是他選擇了一條大家都不選擇的路。
比如說要買正版音樂,
但明明這些音樂去網路上下載下來就可以聽了,
幹嘛要花錢買?
買了還會被人笑說浪費錢。
但我們又不能說這事情絕對是錯誤的,
因為他們的存在,
這些歌手和唱片行才有生存下去的動力,

另外,就是木村爺爺的犧牲精神,
當第一個帶頭衝的人通常也會被人認為是笨蛋,
因為吃力不討好啊,
努力一輩子也不見得找到答案,
我想這也反映在部分民眾對學術研究的看法。

多數人都會選擇下農藥吧。
若是魯威也會這樣選,
因為我們的社會速度很快,
沒有很多可以失敗的時間,
正因為如此,選擇不下農藥的木村爺爺,
才會被大家所尊敬。
你說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