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6

天崩地裂 Dante's Peak


講到天然災害,在明天過後這部影片推行之後,
慢慢以全球性災害為題材來瘋狂摧毀地球,
講說是全球性的災變,我想受限於預算考量與難收尾的性質,
大體還是集中在幾個定點在拍攝,
隨著電影拍攝技術的增強,
慢慢由二線電影來擔任起這樣題材的拍攝,
我們將題材濃縮到火山噴發上,
目前我想到的,還是在1997年兩部,天崩地裂與火山爆發,
兩部當中,魯威又特別喜歡天崩地裂呈現的自然感,
呈現出大地給予的震撼感與地球的生命能量,
而對噴發的考就與逼真度也相當驚人,
即便是在這年代看這影片,依舊是相當震撼啊。
2014年要上映的龐貝,也是以火山噴發為主軸,
賭上近代拍攝技術重任的鉅片,
喜歡災難片的魯威,這影片是鐵定要去觀摩一下的。




>>>>>>>>>>>>>>>>>
事情發生在一次火山噴發現場,
畫面充滿火山灰以及有點難逃竄的人們,
慢慢的,鏡頭轉到了火山研究員哈利的身上,
那時下著與雨,不時會噴下熔炎球,
眼看火山即將要噴發,哈利趕緊衝向研究站抓著他女友逃命去。

瑪莉安:你看,這數據實在是太驚人了,我想要在呆一下。
哈利:你在呆下去你就要變成火山灰人,快走吧!
瑪莉安:但是,這資料超級珍貴耶!
哈利:廢話!因為沒人拿的到後面的資訊啦,快走吧!

兩個人坐上了吉普車,哈利開啟了神眼,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灰燼中逃難,
瑪莉安看到漫天墜落的火球,才稍微想到自己要變成烤肉串了,

瑪莉安:我們能逃的出去嗎?能逃的出去嗎?
哈利:可以的,我們可以出去的。

就在講完,一顆熔炎球硬生生的從瑪莉安頭頂上砸進來,
在哈利回頭時,瑪莉安已經身亡了。


四年之後,哈利的老闆保羅稍了訊息,
要準備休假的哈利去調查丹堤峰在近日發現的不穩定震動,
仍處在療傷期的哈利二話不說接下了案子,
隻身前往丹堤峰下的村落去調查火山狀況。

丹堤峰正在舉辦榮獲全美第二最適合居住的城鎮,
民風淳樸,自然美景一攬無疑,
情侶常常跑去泡溫泉,鎮長很會煮咖啡,確實是個好地方。
在和瑞秋鎮長見面後,瑞秋對這位地質學家有種一見鍾情的感覺,
便主動邀請哈利到城鎮各區看看,熟悉下環境,
順便去接兩個小孩子,孟羅與戴倫。

在兩個小孩子拜託下,
哈利與一行人前往半山腰找阿嬤敘敘舊,
阿嬤建議大家一同去泡溫泉,
於是又一同前往高山熱泉,
孟羅先是發現了兩隻死掉的松鼠,
哈利發現不對勁後,一把抓下準備跳入熱泉的戴倫,
這時又發現一對被煮熟的情侶,

哈利覺得事情不對勁,便要求瑞秋宣布預警,
並將事情告知保羅,而瑞秋則找了鎮委會的委員提及此事,
研究中心負責人保羅認為哈利此舉動太過敏感,
在隨意發布預警下會嚴重影響當地的行政與經濟收入,
因此親自到當地跟委員們解釋,並希望哈利別再主導此事。

哈利想了想也覺得很抱歉,決定自己前往跟瑞秋鎮長說聲抱歉,
到了瑞秋的店點了杯咖啡,講了一下自己很抱歉做了太過急躁的舉動。
瑞秋覺得這沒什麼,倒是感謝哈利在熱泉那就了戴倫,
主動提了吃晚餐,哈利想想也好,便將日子訂下。

保羅則在這時也將研究團隊紮營在丹堤鎮的旅館,
找了哈利小聊了一下,原本希望哈利能繼續去休假,
但哈利覺得自己應該在這時候發揮他專業的實力,
因而選擇留下幫助團隊完成此火山的各項數據檢驗。

哈利與團隊們先是前往火山口探測二氧化硫的變化量,
但沒有發現特別奇怪的地方,
便決定找一天實際到定點設置感應器,以便詳細記錄。
在結束飛行後,便前往瑞秋鎮長家吃晚餐,
在吃完後哈利與瑞秋在走廊上聊天,
瑞秋鎮長好奇的詢問哈利在感情方面的去向:

瑞秋:嘿~你應該還沒交往吧,你有沒有想過要定下來啦?
哈利:有過一次。
瑞秋:你不想分享嗎?

哈利想了想:她叫瑪莉安,跟我是同事關係,
她喜歡旅行,也喜歡火山,我跟她原本在一次任務後想要定居下來,
但,在四年前的哥倫比亞,我們錯估了撤離時間,
來不及撤離,瑪莉安在那次事件中過世了。
妳呢?那個男生後來怎樣?
瑞秋:歐,布雷克,那個混帳。
他在知道我懷孕後就跑掉了,我想阿嬤也不知道他現在在這裡。
我將兩個小孩子一手拉拔到現在,
我想我們撐過來了。
那時候的我們太年輕了,做事情有些草率。

兩個相望了許久,這把年紀了,
彼此都清楚對方在想什麼。

原來你"妳"喜歡我啊。

隔天哈利在研究站準備要去火山口的機器,
但機器因為低頻無線訊號的干擾,讓這台機器老是在故障,
於是決定在這次任務中將這設備取下,
一行人便前往火山口前安裝儀器,
但機器人還是故障了,研究員有點悶,
便決定親自下去修這混帳機器人,
誰知在維修中發生地震而受傷,
哈利在將研究員救回後,再度跟保羅提起要開啟預警。
但這次包括其他研究員在內,
都認為在火山上發生地殼變動是很正常的事情,
因此都認為哈利太過緊張,
而保羅則預算在隔天撤離此地,
哈利則是很溫和的說了一句話,
表達自己擔心鎮民在沒有任何預防下,
災難在真正發生時一點預防能力都沒有:

你把一隻青蛙丟到熱水中,
他會趴搭地跳出熱水,
但你若是將青蛙丟到換慢加熱的冷水裡,
他會不知不覺的就被煮熟了。

說完後就跑去找瑞秋鎮長了,
瑞秋知道她新認識的男生要離開了,
便主動挽留哈利,
而我們的男主角再經這次打擊後,
對自己的專業也放下許多,
便對瑞秋動情了,主動要送瑞秋回家,

瑞秋在到家後有點手忙腳亂,
哈利發揮他科學家自然而然的精神,
正準備要與瑞秋發生關係時,
樓上的孟羅跑來要水喝,
(小姑娘啊,我在幫妳找爸爸耶,搞不好妳還有個妹妹或弟弟,妳竟然.......)
看著哈利,只好先將這事情擱著,
但看到水出來的時候,竟然出現了另外一種顏色,

哈利聞了聞:歐~這味道是硫磺,
這城鎮的水源地在哪?
瑞秋:那地方不錯,蠻隱密的。
哈利:快帶我去吧!

於是兩個人就到了水源地後,
哈利便聞到了濃濃的二氧化硫味。

哈利:哈~就是這味道,我終於找到了?
瑞秋:找到什麼?
哈利:找到讓保羅閉嘴的全鎮預警理由。

於是兩人就衝到了保羅家,
在水龍頭一開之後,保羅臉馬上鐵青,
便要求鎮長快速要大家聚集到體育館召開預警會議。
而瑞秋回家後便打電話希望阿嬤能下山避難,
但阿嬤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死都不肯下山,
兩人沒辦法,只好在明天時再勸勸阿嬤。
誰知隔天在預警會議開到一半,一個連續的地震出現,
外頭一探,丹堤峰已經噴煙了,
全鎮瞬間進入混亂場面,而瑞秋擔心家中兩個小孩,
哈利便載著瑞秋,再度開啟了神眼模式衝向瑞秋家,
但在家中四處都沒見到兩個小鬼頭,

瑞秋才注意到紙條上寫,
我與戴倫跟哈利學了神眼模式,並開車去找阿嬤了。
兩人無言,只好再請哈利開神眼模式,
衝向火山灰與黑夜降下的阿嬤家。
在平安的短暫團聚後,
哈利要大家簡單準備行李準備撤離,
誰知丹堤峰的岩漿已經流到附近,
在阿嬤還在懷念過去風采時,
紅通通的火焰瞬間將阿嬤家與哈利跟瑞秋開的車子燒的乾乾淨淨,
一行人便搭乘附近的小船逃難,
但因為火山產生的二氧化硫將湖水變成硫酸,
因此小船開始被侵蝕而逐漸下沉,

哈利要大家不要碰湖水,
然後開始唱起歌來安穩大家,
但小船的引擎在快到陸地時竟然傳動葉片被侵蝕光了,
連哈利自己也開始悶起來,

哈利:好吧,我開一下英雄模式好了,
各位等我一下,一定會平安過去的,
他將襯衫包住手臂,當船槳划起來了,
神奇的小船又開始動了起來,
這時阿嬤覺得有點愧咎,
好吧~我也開一下很久沒用的英雄模式好了。
她跳下船,

阿嬤:嗚呼,水好熱啊!嗚呼!
大家:阿嬤,妳在幹嘛?!
阿嬤:喔喔喔~我要推船。
哈利:船已經靠岸了,妳快上來,別泡了。
阿嬤:嗚呼!嗚呼!好熱啊~

大夥吧阿嬤拖上岸,
哈利揹著阿嬤離開危險區後,
阿嬤已經奄奄一息了,
哈利:妳怎麼這麼傻?
阿嬤:我想說我以前開過英雄模式。
瑞秋:傻瓜,這次妳只是女配角啊。
阿嬤:是嗎?這次我不是主角啊,真抱歉,我以為火山不會傷害到我的。
哈利:沒關係,大家不還都好好的嗎。
阿嬤:瑞秋是個好女孩,我兒子辜負她了,請好好帶她。
說完阿嬤便去世了。

一行人哀默一下後,便繼續前往城鎮的路上發現很多車,
哈利利用過去在M16學到的技術取得了一部車,
開著開著便看見了被熔漿淹沒的路面,

瑞秋:英雄模式還有嗎?
哈利:有是有,但可能還需要妳的。
瑞秋:那我們出去後,帶我們走,好嗎?
哈利:當然啊,準備好了嗎?

車子加速後衝入了剛凝結沒多久的岩漿中,
很快的輪胎就爆了,更囧的是卡在路上,

大家:卡住了,我們要變成BBQ了,
哈利:別這樣說,我們過得去的。
大家:啊~~好熱~好熱!
哈利:不要叫,後面又沒有酷斯拉,不要緊張啦!
喀搭一聲,車子又開始轉了,

哈利:哈哈,就說英雄模式無敵吧!

一行人很快的開到了研究站,
哈利在裏頭繞了一圈,拿走了低頻發報器,
然後注意到電腦上即將噴發的訊息,
回頭將低頻發報器丟到車上,
瑞秋看到這東西也一頭霧水,
看到這畫面有點惋惜:
八年的建設,一瞬間就變成這樣,
哈利:別難過,等等噴發後,可以省取不少拆屋費用,
瑞秋:還沒噴發?我以為已經結束了。
哈利:這就是火山學家存在的原因啊。

地面突然又震起來,
丹堤峰的濃煙瞬間竄出數百層樓高,
開始向四周快速擴張,

哈利:那是火山灰雲團,我們得衝去礦坑內避難!
大夥:礦坑不是很危險嗎?
哈利:在外頭生存率是0%,礦坑內還有10%,
加上我跟瑞秋的英雄模式,沒問題,我們撐得過去。
一行人到了礦區後,外頭的路已經被岩石掩埋,
而戴倫帶大家到之前他與死黨們的秘密基地,
內有簡單的飲水與食品,恢復正常模式的哈利,
突然想起自己忘記把低頻發報器帶出來,

一行人又在依依不捨,
哈利跟他們注入夢想的力量後,
便隻身回到車子上拿低頻發報器,
誰知分開沒幾步路,路被瞬間掉落岩石給阻隔了,
稍微放鬆的哈利也因此手臂骨折,

哈利:靠!沒開英雄模式一下下就出狀況,瑞秋,孩子們?

沒回應聲讓哈利有點失望,但至少要讓大家知道自己的位置,
所以蹣跚的前往車子,誰知低頻發報器故障了,
哈利悶了一下,真的是有夠爛的機器耶!
於是硬踹了幾下機器,終於聽到當下最美麗的聲音,
但這幾下也讓上方的岩石壓的哈利喘不過氣。

隔了兩天,
研究團隊終於發現了這個訊號,
順利把哈利與瑞秋一同救出來,
哈利在看到瑞秋後給了她深深的一吻,

能有過一起患難的伴侶,還有少奮鬥數年的兩個小朋友,夠了。


>>>>>>>>>>>>>>>>>

就這影片來說,我特別喜歡三個地方,
第一點是在製作上,我很喜歡切換影片的切點,
1997年到2014年的剪片技術有種越來越迅速的感覺,
部分是因為我們對知識的取得速度變快,
不太喜歡拖泥帶水的感覺,但在1997年這年代,
切點有時要帶點停頓時間,能讓大家準備好,
或是醞釀一下氣氛,我不清楚大家對現代剪片技術,
但我覺得這方面的情緒掌握稍微退步了,
也因此在回頭看那年代的影片時,會覺得超級有味道。

第二點,是他不急著秀出所有內容,
或一直塞資料到你的腦袋中,
所以在畫面中,噴發的畫面讓我印象很深刻,
他沒有速度感,但是很細膩,
我在探索頻道中看到的火山噴發,就是這種感覺,
速度雖然慢,但卻很有力道。

最後一點,我很喜歡在每次轉折中帶來的影響,
除了節奏掌握很棒之外,
還加入了淡淡的科學判斷,
從這點我們就可以看到男主角龐德在轉換成科學家時的演技,
在新一代的龐德慢慢刷洗調對皮爾斯的龐德印象後,
十年多後看的畫面,已經是個科學家了,
可見當時的皮爾斯在詮釋這角色上的精湛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